English

甘肃“打假”“扶优” 双管齐下

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敏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兰州1月22日电甘肃省各级政府和有关执法部门深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积极保护名优产品,开展创建“购物放心一条街”等活动,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假货泛滥,净化了经济环境。

去年,甘肃省以“重点地区(区域)、重点产品(商品)、大案要案”为重点,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农药、复混肥、种子、建筑用钢材、汽车配件、卷烟、药品、一次性输液器、化妆品等九大类产品,积极开展联合打假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第四季度,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297起,涉及假冒伪劣及质量不合格产(商)品标值6911.97万元,罚没款719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10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35万元。

甘肃省还建立健全举报网络,通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培养举报线人和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扩大打假信息来源,增强了打击力度。

在打假同时,甘肃省注重保护名优产品。对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具有较强开发能力企业的产品,经国家或省连续多次监督检查合格,将其推荐为免检产品。为切实保护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还组建了重点保护名优产品打假信息网,以利于重点打击假冒“陇货精品”、“甘肃名牌”和列入国家“121”重点保护产品的违法行为,迄今已有238户企业申请加入这个信息网。

积极开展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购物放心一条街”等活动,是抵制伪劣商品流入市场,为消费者创造良好购物环境的重要途径。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通过与示范点内各商户签定责任书,及时检查,限时达标等方法,监督完善商品进货制度和“三包”制度,设立投诉接待处和复量台,为消费者放心购物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省内各类大中型商场,基本实现无假货出售。兰州、平凉、白银、嘉峪关等地相继开展了创建“购物放心一条街”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